English

投资高教产业究竟有多大风险

200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目前,改革、开放形势迫切要求高校加快后勤服务社会化、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因此,如何不失时机地推进高教产业是许多高校都在研究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教育产业经营得好,不仅可以获得教育经费的增加,解决总量性短缺的矛盾,也可推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高校正是由于企业及社会力量的介入,一栋栋新的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拔地而起;一座座设计新颖的大学城正在由图纸变为现实,为高校发展注入活力。

发展高教产业需要社会力量支持,需要企业及企业家的参与和推动。然而目前也有一种看法,认为高教产业投资风险太大,因为高校不是赢利的地方,短期又难以收回投资成本;万一校企发生纠纷,企业与学校打官司,企业十有八九要败诉。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呢?近日,记者采访了与吉林大学合作开发高科技科学仪器的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德及与东北师大联合创建净月分校的长春宏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邰洪义。他们都谈到,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发高教产业,主要是看到教育是一种特殊的知识产业;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产业。我们看重高教产业,尽管要为之付出和投入,但毕竟使我们有机会以商业运作的方式进入高校,并成为合作者,有了从高校那里得到知识、技术、信息、人才的便利条件,在与高校交往中,无形中会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也会使企业及员工受到高校人文环境的影响,增加企业的文化氛围,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

谈到投资风险,他们认为,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投资高教,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有政策上的优惠;二是教育无三角债的困扰;三是教育是内需热点。只是有一条,投资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应更多地从社会效益考虑。邰洪义结合与东北师大合作开发新校区说:过去支持教育,只有捐资这种形式。如今改革开放,赶上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可以参与高教产业。从1997年以来,我们公司有了一定积累后,就想到往教育上投资,特意订了《光明日报》等与教育相关的报刊,研究教育方面的问题,可是谈了几所院校都未谈成。去年,东北师大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我们一拍即合,决定联合开发新校区,长春市政府也很支持。新校区坐落在长春市净月镇果园,占地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招生规模8000人,项目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学校负责教学楼及活动区的建设及管理,我们公司负责7栋学生宿舍以及学生食堂、浴池的建设及管理。工程于今年3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今年9月1日新生入学即可投入使用。吉林省、长春市将我们这项工程作为校企合作的范例,是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新探索。我们感到为教育事业出一点力是很光荣的。因为我也是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才从事经营开发办企业的。至于投资回报,我们有长远打算。新校区建成后,我们把后勤服务这一块包下来,校长就不用为学生吃喝拉撒睡犯愁,可以集中精力搞教育。后勤服务这块管理得好,也会有收益;更重要的是,新校区建成后,我们可利用校园周边的一大块地为高校、教职工建设住宅及相关服务设施,并与该校药厂合作建设一个技术设备先进的生物制药厂,我公司提供技术设备,学校提供人才。目前,这个药厂已同新校区同时建设,今年8月可投产。总之,与高校全面、长远的合作,会为校企双方带来收益。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